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18年财政政策宣讲暨2019年预算工作布置会

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0来源:

9月27日上午,学校2018年财政政策宣讲暨2019年预算工作布置会在崇德楼四楼4会议室召开。各部门、单位行政负责人、财务报账员和计划财务处相关人员参加,副校长严曙光出席并主持会议。

计划财务处处长周叶就2018年财政政策进行宣讲。首先,她对《预算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认真学习贯彻实施《预算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的法制保障。她从预算管理原则、建立公开透明预算制度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等预算法涉及到的主要内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为大家进行了重点讲解。随后,她就政府会计改革背景和改革必要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改革给我校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等四个方面简明扼要的分析。会上,她还就绩效评价管理、预算执行管理等方面政策进行了解读。

计财处副处级曹立新就2019年学校预算编制原则、基本要求和申报程序进行布置和说明;副处长何晓蓉通报了2017-2018学年度学杂费收缴考核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杂费催缴工作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严曙光在分析学校目前财务状况的基础上,指出2019年预算编制要科学合理预算,重绩效,用好钱。并强调五点:一是要做到 “三保一加强”,即保证人员经费、保证学校日常运转、保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加强对本科教学经费投入;二是要明确各部门、单位预算责任主体,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三是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着眼长远、量力而行,收支要做到基本平衡,逐步降低债务规模,切实防控债务风险;四是要改进预算的编制方法,按照“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原则,分轻重缓急安排预算;五是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坚持资金效益优先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