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预算

分线预算方法

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0来源:

  一、分线预算方法的含义

  分线预算方法就是将预算收入分为可分配收入、不可分配收入,同时对应地安排预算支出,分类进行预算平衡,清晰、直观地反映学校可分配财力和预算收支结构。其中,可分配收入要与可分配收入安排的预算支出对应平衡,预算支出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不可分配收入要与不可分配支出对应平衡,确保专款专用。另外,为严格控制学校债务和举债安排的基建项目支出,还需将学校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范围。

  二、分线预算方法的意义

  随着高等教育投入机制的不断完善,高校办学经费来源渠道逐渐多元化、复杂化。一方面,不同收入的资金来源渠道不同,管理要求也不相同,相对应的预算支出安排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专项拨款和科研经费等必须专款专用,学校不能挪作他用。举债资金只能安排新立项目基建工程等发展支出,不能安排运行支出。另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分线预算的方法测算学校可分配收入,对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合理分配财力,做到预算科学安排,避免预算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