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预算

零基预算法

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0来源:

    一、零基预算法的含义

  零基预算法(Zero-base budgeting,ZBB) 又称零底预算,其全称为“以零为基础编制计划和预算的方法”,简称零基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对于所有的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底,不以上年数据为基础,同时上年结余指标也不带入本年预算指标,即从“零”开始确定年度预算指标,并且要求从根本上研究分析每项预算有否支出的必要和支出数额的大小。在进行预算安排时,须要重新审查项目重要性程度、意义和效果,并在绩效评价与分析的基础上,重新排出各项管理活动的优先次序,并据此决定资金和其他资源的分配。

    二、 零基预算法的特点

  零基预算法与传统的调整预算法不同,有以下三个特点:

  1.预算的基础不同

  调整预算法的编制基础是前期结果,本期的预算额是根据前期的实绩调整确定的。零基预算的基础是零,本期的预算额是根据本期经济活动的重要性和可供分配的资金量确定的。

  2.预算编制分析的对象不同

  调整预算法重点对新增加的业务活动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而对性质相同的业务活动不作分析研究,零基预算法则不同,它要对预算期内所有的经济活动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3.预算的着眼点不同

  调整预算法主要以金额高低为重点,着重从货币角度控制预算金额的增减。零基预算除重视金额高低外主要的是从业务活动的必需性以及重要程度来分配有限的资金。